素有「廣播魔法師」美名的張敬,是廣播金鐘獎的常勝軍,今年和唐妮、季潔以「少年超優SHOW」榮獲第53屆少年節目主持人獎,這也是張敬的第十一座金鐘獎。身為優秀的廣播主持人,張敬也同時為配音員、混音師、錄音製作人、聲音表達訓練師等,他的「斜槓人聲」致力於推廣聲音美學,透過聲音傳遞感動。曾在輔大讀過兩年景觀設計的張敬,志卻在傳播。曾參加校內廣播社,生澀地錄了三集節目後,便決定轉學至世新一圓傳播夢。張敬分享,大三時便和現在的妻子唐妮、以及廣電系的朋友至電台毛遂自薦,雖只有輔大錄音室的經驗,但在口傳系習得口語表達上的訓練,對面試時的談吐相當有幫助,便從此踏入廣播的魔法界。「廣播是一種陪伴,我陪伴他們成長生活。」張敬以「聽友」稱呼聽眾,就像是透過聲音交流的朋友。他最難忘的經驗是曾一天收過200封聽眾的回饋信,「打開櫃子,信會掉出來的那種!」張敬生動地描繪,從前的回饋是慢慢地郵寄,但手寫的溫暖卻是深深地刻印。然後張敬在空中回信、聽眾再以文字會友。對張敬而言,廣播的功能除平常性的陪伴,更有穩定民心的力量。如921地震、八仙塵爆等天災人禍發生時,社會大多籠罩悲觀的氛圍,但廣播即是在人心惶惶時,傳遞良善的能量。「我喜歡美好的事,我要透過廣播故事告訴大家,還是有很多值得感動的事。」張敬進一步分享,曾有媽媽和小孩聽了節目後抱著一起哭,甚至有聽眾已經到家了,卻還等聽完故事才下車,他們都著迷於張敬施展的正能量魔法。除了是金鐘「常客」,張敬亦發揮所學成為混音師、錄音製作人、聲音表達訓練師等,近期還出版《進擊吧!現代詩:詩、歌、人聲的傳媒實踐》一書,欲引領更多人進入廣播、音樂及文學的世界。把金鐘的成就放到社會回饋,張敬溫柔地說,廣播是一次性的東西,播畢即逝,他希望再寫一本淺顯易懂的教學書,讓自學聲音變得更容易入門。「斜槓人聲」的精彩,張敬想永遠揮灑聲音的魔法,感動人心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ghjfjdjhg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